学校主站|学报首页|庆祝创刊40周年专栏|学报概况|投稿指南|投 稿|编辑部制度|学报文章查询
创刊40周年庆专栏
 主编寄语 
 学报发展历程 
 期刊展览 
 排行榜 
 系列学术报告 
 系列活动 
 期刊荣誉 
 人员 
投稿指南
您的位置: 学报首页>>投稿指南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投稿指南

一、投稿方式

作者投稿请使用采编平台:www.fjfq.cbpt.cnki.net

第一次投稿,请作者实名注册后投稿,以后可随时查询稿件审理进程。 

二、稿件格式及相关附录

(一)稿件格式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稿件的结构组成按次序排列为:题名、作者署名、作者工作单位、工作单位所在地及其邮编、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文献标志码、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英文题名、作者英文署名、作者工作单位英文名称、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作者简介(包括出生年,性别,籍贯,职称,研究方向)。   

1.题名                        

题名应概括文章主题、简单明了。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英文题名应符合英文表达方法,不要轻易使用未得到业界公认的缩略词语,字母应全部大写。

有论文注释项目时,如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论文,在题名末尾用上标“*”注出,并把注释语列于首页脚注处。                        

2.作者署名及单位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论文作者署名按照先后次序从左至右列于题名下方。所有作者单位按照作者顺序在署名下方用一个括号注出,每个单位信息应包括序号(多于1个单位时标注)、单位全称(写至二级单位,如院、所或系)、所在城市名称、邮编。国外单位应标明所在国家。每个作者名字后用上标标出所对应的单位序号,多于一个单位时,序号间用逗号隔开,格式如下例所示:                        

灾变历史情境下的现代性诉求——严复灾害观探析      

李忠萍1,2

(1.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江苏苏州215123;2.安徽中医学院人文学院,安徽合肥230038)     

3.摘要                        

摘要是以提供文章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述文献重要内容的短文。论文的中、英文摘要是国内外数据库收录的主要内容,所以摘要的内容直接影响到该论文能否被收录及收录后被引用的情况,作者应给予高度重视。摘要的字数一般为200-300字。作者在写作时应注意下列问题:                 (1)应该按“报道性摘要”(即“信息性摘要”)的要求编写。

(2)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有与文章同等量的主要信息,达到即使不阅读全文也能获得主要的信息。

(3)摘要应包括下列内容:研究的目的(含简要的研究背景);采用的方法;试验的结果;得出的结论;作者的创新点或独到之处。

(4)在语言表达方式上注意下列问题: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经成为常识的内容,不要简单重复篇名中已经表述过的信息;如实地反映所做的研究工作,提供尽可能多的定量的信息,不可进行自我评论,不应有如:“…属于首创”;“…尚未见报道”等;中文摘要应采用第三人称的写法,不用“本文”、“作者”和“笔者”等;缩略语和简称首次出现用全称,并给出简称。关键词不用缩略语和简称,已通用的除外;摘要中不要使用图、表,一般不分段落。同一篇论文的中英文摘要的内容应该一致。

4.关键词                        

关键词为经过规范化处理的词语或短语,数量一般为3~7个。不能是题目中心词的简单重复。             5.前言                        

前言简要说明研究的目的和范围,介绍相关领域内前人所做的工作和研究的概况,理论依据、试验基础和研究方法,作者的意图、预期的结果及其作用和意义。应言简意赅,不要成为摘要的注释。一般教科书中已有的基本理论、试验方法和基本方程的推导,在前言中不必赘述。如实评述,防止吹嘘自己和贬低别人,避免宣传性的用语。对出现的比较专业化的术语或缩写词进行定义和说明,后文中出现时不必再解释,前言中尽量不要出现图表。       6.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论文正文个层次标题一律用汉字数字连续编码,并左顶格书写,序码之后空一个汉字间距接写标题,如下列格式所示:

前言                        

一、… 

  (一)… 

1.…                       

2.…

二、… 

  (二)…

1.……                         

2.……

自然科学类论文正文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并左顶格书写,序码之后空一个汉字间距接写标题,如下列格式所示:

前言                         

1… 

1.1…

1.1.1…

1.1.2…                        

2…

2.1…

2.1.1…

2.1.2…                        

7.结论                        

结论具有以下功能:归纳总结使用的方法、研究的结果;提出新的发现及研究成果;提出建议、研究设想或尚待解决的问题;突出研究的独创性等。结论是整篇论文的最终的、总体的总结。语言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避免出现模棱两可、含糊其词的语句。一般应按顺序(1)、(2)、(3)…的形式列条,也可为一段。

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对所标注内容引用(包括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出处的简单说明。参考文献的相关内容(引用方法、著录格式等)详见GB/T 7714-201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我刊要求每篇论文应列出6篇以上参考文献,未正式发表的文献不能列入。

9.中英文题目、摘要、关键词

题目、摘要、关键词分别与中文的相对应。

10.注释

注释是对所标注内容的解释性文字,一般篇幅较多,请以尾注的形式置于文后、参考文献之前,并用区别于参考文献的序号标识。

几种常见种类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见以下示例:

图书、电子图书及图书析出文献:                        

[1].王夫之.宋论[M].刻本.金陵:曾氏,1865(清同治四年). 

[2].余敏.出版集团研究[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179-193.

[3].昂温G,昂温PS.外国出版史[M].陈生铮,译.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88:101-103.

[4].赵耀东.新时代的工业工程师[M/OL].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1998-09-26].http://www.ie.nthu.edu.tw/info/ie.newie.htm(Big5).               

[5].马克思.关于《工资、价格和利润》的报告札记[M]//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505.

[6].PIGGOT TM.Thecataloguter’s way through AACR2:from document receipt to document retrieval[M].london:TheLibrary Association,1990.

纸质期刊、期刊析出文献及电子期刊:                        

[1].李炳穆.理想的图书馆员和信息专家的素质与形象[J].图书情报工作,2000(2):5-8.

[2].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3].莫少强.数字式中文全文文献格式的设计与研究[J/OL].情报学报,1999,18(4):1-6[2001-07-08].http://periodical.wanfangdata.com.cn/qbxb/qbxb99/990407.htm.

[4].KANAMORIH.Shaking without quaking[J].Science,1998,279(5359):2063-2064.

报纸及电子报纸:                        

[1].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2].傅刚,赵承,李佳路.大风沙过后的思考[N/OL].北京青年报,2000-04-12(14)[2005-07-12].http://www.bjyouth.com.cn/Bqb/20000412/GB/4216%5ED0412B1401.htm.

论文集、会议录:                        

[1].中国力学学会.第3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科技报告[C].天津:[出版者不详],1990.       学位论文:                        

[1].张志祥.间断动力系统的随机扰动及其在守恒律方程中的应用[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8.       [2].CALMS RB.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Berkeley:Univ.of California,1965.                        

科技报告:                        

[1].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report of WHO ScientificGroup[R].Geneva:WHO,1970.

纸质专利文献及电子专利文献: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专利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1].江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88105607.3[P].1989-07-26.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折变自适应光外差探测方法:中国,01128777.2[P/OL].2002-03-06[2002-05-28].http://www.211.152.9.47/sipoasp/zljs/hyjs-yx-new.asp?recid=01128777.2&leixin=0.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  地址: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 邮编:350300